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 调查研究 -> 正文

调查研究

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到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和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调研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量:

5月30日上午,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两位成员樊丽、程亚鹏到我校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分别召开主题教育党员代表座谈会,就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校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公共管理学院: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时”   谋划高质量发展“未来时”

5月30日上午,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两位成员樊丽、程亚鹏到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学院党委书记刘向晖、院长陈潭、党委副书记万朝春、副院长杨芳、副院长周利敏、师生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参加座谈。

学院党委书记刘向晖对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情况作了汇报。学院党委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推进,严格按照学校有关工作指引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内容贯通融合、一体推进,以开展主题教育的“进行时”,深学细悟,激发学院建设内生动力;谋划高质量发展的“未来时”,实干笃行,绘就学院发展崭新图景。一是在真学真悟上下功夫,抓好关键领学、支部研学、培训深学及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二是在指导引领上下功夫,党委做好顶层设计,以标杆院系创建与样板支部建设为抓手,努力创设“班子有目标、支部有办法、党员有作为、党建有品牌、院系有发展”的局面。三是在塑造公管“家文化”上下功夫,深化调查研究,进一步关切师生需求,从强化服务与人文关怀角度力求做出最大保障。四是在推动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希望以“小切口”实现“大变化”,重点聚焦促高质量发展和为师生办实事两个方面,制定工作清单和整改举措,由分管院领导牵头推进。刘向晖表示,希望通过主题教育引领全院师生团结一心,一体化推进党建、科研、教学、管理和服务,实现学生与教师共成长的全方位发展,人才培养有特色、科学研究有个性的有特色发展,高质量人才培养与高质量科学研究并进的高质量发展。

学院院长陈潭在发言中指出,学院在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总体呈现站位高、学习精、方法活、实效好的特点。院系班子成员带头在原著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交流中学习、在创新中学习,通过网站和新媒体打造“线上”学院,以“公达家书”“后浪手记”等活动形式为重要载体,不断强化感恩教育、人文教育、环境教育、生命教育。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学习中注重延伸,做到“在学习中领会、在领会中融通、在融通中贯彻、在贯彻中创新”,不断探索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下一步,学院将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围绕国家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重大部署,不断完善师资队伍结构,重点加强青年教师和学生培养,以项目驱动、人才驱动、智库驱动方式,推进学院学科学术高质量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政府管理系党支部书记沈本秋介绍了支部做法,支部党员通过开展师生面对面座谈会,直面专业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管理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力求以主题教育推动学院取得新的发展实效。支部党员凝聚共识,一是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师生共同参与学术项目研究与竞赛;走出课堂,进乡村进社区深入调研,将书本知识与调研实践相结合,通过论文等成果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二是采取多种形式虚心听取师生意见建议,继续服务好师生,组织好师生同行系列活动。三是发挥书记工作室效应,创新形式,打造品牌,务求实效,积极申报样板支部。

学生党员代表杨景昊从“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出发,分享个人对于“三型三实”全国样板支部建设理念与主题教育总要求的理解,汇报了未来学习计划,表达了将个人成长发展与国家战略导向相结合,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青春贡献的坚定决心。

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成员樊丽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公共管理学院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付出的努力、特色做法及阶段性成效。她指出,学院前期工作基础扎实牢固,点面结合,各支部都有自身亮点与特色;能较好结合公共管理学院学科专业特点,不断打造公共服务体系,服务师生、服务广东,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和发展理论,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对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樊丽代表指导组就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学习要继续深化、走实,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效,以实际行动服务教育强国建设战略大局;二是调研要真正实调深研,聚焦学院高质量发展,积极回应师生关切;三是整改要动真碰硬,推动问题真正解决;四是主题教育“一体推进、不分阶段”,要在实践中不断凝练提升,通过建章立制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强化真学真懂真调深研推动发展真检实改

同期,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两位成员樊丽、程亚鹏到我校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学院党委书记陈宇红、院长吴志峰、学院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及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陈宇红代表学院党委详细汇报了学院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基本情况、特色亮点、存在问题和下一步计划。在学校统一部署指导下,学院党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体推进,以高标准实举措抓好工作落实。强化真学真懂,以班子成员为主体,结合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聚焦关键问题,开展7天集中学习,围绕14个专题组织辅导报告、集中研讨、参观调研,带动全院师生党员开展理论学习;强化真调深研,围绕学院调研课题,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谋划开展23场调研,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了解困难,破解矛盾;强化推动发展,明确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步骤,研究制定学院高质量发展2类项目清单和11项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强化真检实改,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并建立工作台账,由学院领导班子带头推进,落实责任,确保整改实效。

吴志峰院长表示,学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核心任务,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力争在专业与学科建设、重大科研平台、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争当广州大学高质量发展潮头兵。

参加座谈会的师生党员结合自身岗位畅谈了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结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有效推进教学科研、学习就业以及党建品牌建设、党建和中心工作双融双创等谈了体会收获。师生党员表示,此次主题教育坚持理论结合实际、理论学习系统深入,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成员樊丽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效和特色。她指出,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党委结合学院高质量发展目标,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紧盯落实,扎实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双促,达到了真悟实学的目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就下一步如何开展主题教育,她提出了工作要求:要深刻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深刻领会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深意,继续将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坚持学习的广度深度贯穿始终,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实调深研,持续梳理问题清单,聚力“小切口”助推“大发展”,破解学院高质量发展难题;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用师生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座谈会后,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认真查阅了相关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台账等材料。

(供稿:公共管理学院、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