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乘湾区之势 促合作发展——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带队赴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24     浏览量:

突出问题导向,推进主题教育调查研究走深走实。5月24日,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带队赴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四月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港教育合作,共同推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和科技合作新高地”开展专题调研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巍、组员陈媚莅临现场指导。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临时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特别助理、校长办公室主任李斌,临时党委副书记梁碧茹,协理副校长(研究)伍楷舜等出席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双方分别介绍了近期在相关前沿、重点领域进行科学探索、开展科学研究的进展动态,就进一步夯实课程共建,优化完善教师评价制度体系,开辟新领域新平台强化两校科研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流研讨,凝聚了深化多领域合作、共促合作发展的共识。

魏明海在发言中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定位和新任务,携手推进广州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更高质量的合作,为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积极贡献力量。魏明海就深化两校合作提出了具体工作意见,加强有组织、有引导的科研合作,在重点领域建立联合研究平台,搭好常设性平台吸引两校教师扩大学术交流合作范围;发挥各自的师资资源和学科优势,为两校学生相互交流和共同提高创造更多机会;共同引导和支持更多香港青年至内地交流访学,让更多香港青年了解祖国,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对深化两校合作予以积极回应。他在发言中指出,自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创设以来,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广州大学三方紧密合作、共同提升,积淀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期待下一步通过更多有组织的交往、合作,深化与广州大学的交流合作。他指出,希望双方能在高质量推进体育等重要的课程共建,组织校际体育赛事高质量人文类讲座等方面积极拓展交流合作;着眼前瞻性领域,通过依托大项目、搭建联合研究平台、共享学术信息等方式深化科研合作,加强不同学科及研究人员间的交流,积极探索两校联合研究领域,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临时党委书记屈哨兵表示,进一步推进两校合作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广州大学人文社科领域人才聚集的优势,为港科大(广州)学生的人文素质拓展提供有帮助;积极创造交流机会,加强两校学术信息共享,推动形成科研人才和科研生态创新聚集效应,共同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巍表示,此次调研主题明确、站位高、思路新、举措实,彰显了深化港教育合作、共同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高校担当。两校求真务实,深入交流了科研发展态势、办学经验及下一步合作形式、合作方向,既加深了了解又增进了友谊,拓宽了开放办学的发展思路。

我校及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后,我校与会人员参观了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园。

 供稿: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